桃子看文中

蜀科二三事

或谓诸葛亮曰:“法正太纵横,将军宜启主公,抑其威福。”亮曰:“主公之在公安也,北畏曹操之强,东惮孙权之逼,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。法孝直为之辅翼,令翻然翱翔,不可复制。如何禁止孝直,使不得少行其意邪!”《资治通鉴》


首先,诸葛亮对作威作福的法正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。(被孙盛强势吐槽)




(伊籍)后迁昭文将军,与诸葛亮、法正、刘巴、李严共造蜀科;蜀科之制,由此五人焉。《三国志伊籍传》


之后,与其他四人共同奉命制定蜀科。




诸葛亮佐备治蜀,颇尚严峻,人多怨叹者。法正谓亮曰:“昔高祖入关,约法三章,秦民知德。今君假借威力,跨据一州,初有其国,未垂惠抚;且客主之义,宜相降下,愿缓刑弛禁以慰其望。”亮曰:“君知其一,未知其二。秦以无道,政苛民怨,匹夫大呼,天下土崩;高祖因之,可以弘济。刘璋暗弱,自焉已来,有累世之累,文法羁縻,互相承奉,德政不举,威刑不肃。蜀土人土,专权自恣,君臣之道,渐以陵替。宠之以位,位极则贱;顺之以恩,恩竭则慢。所以致敝,实由于此。吾今威之以法,法行则知恩;限之以爵,爵加则知荣。荣恩并济,上下有节,为治之要,于斯而著矣。”《资治通鉴》


诸葛亮治蜀尚严,这时候法正提出意见,为了更好地得到本地人的姿辞,我们应该适当缓刑安抚人心。

而对法正本人的放肆行径假装看不见的诸葛亮,正常情况下是不是应该再次看在刘备的面子上附议一下法正呢,然而事实上并没有,他依然坚持己见。




初,丞相亮时,有言公惜赦者,亮答曰:‘治世以大德,不以小慧,故匡衡、吴汉不愿为赦。先帝亦言:“吾周旋陈元方、郑康成之间,每见启告治乱之道悉矣,曾不语赦也。若刘景升、季玉父子,岁岁赦宥,何益于治!”《华阳国志》


这次诸葛亮的底气这么足很可能就源自刘备。刘备这句话提到了刘璋,大概率是得到益州后的言论,而最有可能聊到治乱的就是制定法律的时候。

于是,诸葛亮听到法正意见后的内心:主公刚把陈纪郑玄搬出来说了不能大赦不能大赦,我要是同意法正了岂不是打主公本人的脸?!好险好险……




时天旱禁酒,酿者有刑。吏於人家索得酿具,论者欲令与作酒者同罚。雍与先主游观,见一男女行道,谓先主曰:“彼人欲行淫,何以不缚?”先主曰:“卿何以知之?”雍对曰:“彼有其具,与欲酿者同。”先主大笑,而原欲酿者。《三国志简雍传》


最后,能让某些方面颇为固执的刘备在刑法上改变主意的,唯黄段子手简宪和一人也~~~


评论(2)

热度(8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